::: 導覽位置:首頁 > 溫馨小站

溫馨小站

汐心關懷,樂於「戶」出
109/01/15
汐心關懷,樂於「戶」出
某日午後,一名男子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年邁婦人走進戶政事務所,一進門,輪椅上的老婆婆低著頭,手摀著嘴巴,面露痛苦的神情,指縫下的嘴唇上緣微露鮮血,服務人員見狀,二話不說,立即上前關懷,並詢問是否需要協助。 男子表示,坐在輪椅上的是他的母親,因為要申請印鑑登記及印鑑證明,才會親自到戶政事務所來,但剛剛不小心在樓下大廳跌倒撞傷了,還表示應該是小傷口,用衛生紙擦一擦就好,不用到醫院。服務人員聽完後,立即安排了愛心櫃檯受理,同時拿取醫藥箱為老婆婆做簡單的清潔、止血與包紮。 護理傷口時,服務人員請老婆婆注意傷口後續復原狀況,並提醒她,冷氣團即將來襲,要穿保暖一些,注意自身健康,萬一真的行動不便,也可以申請到家服務,不必冒著寒風出門!老婆婆也許感受到滿滿的愛與關懷,所以在辦理過程中,不斷的點頭道謝,最後甚至感動的流下淚來! 我們雖然不是專業的醫護人員,也沒有院級的醫療設備,但秉持著將心比心的服務態度,將每一位洽公民眾視如家人朋友,並以己身棉薄之力,在有限的能力範圍內助人,期望每位走入戶政事務所的民眾,都能帶著滿意的笑容離開,這就是我們服務最大的動力。
戶政心服務 戶政”卡”貼心
107/04/10
戶政心服務  戶政”卡”貼心
民眾至戶政事務所辦理死亡登記時,需將亡故親人的身分證截角繳回註銷,許多民眾因捨不得,都希望能留存過世親人的身分證作紀念。為供民眾緬懷留念,新北市政府自104年7月推出除戶紀念卡,將亡故者身分證截角繳回註銷前,正反面以同比例彩色掃描,再列印、護貝,製作成精美的卡片致贈民眾,讓許多民眾備感貼心。 民眾吳小姐近日至汐止戶政辦理母親的死亡登記時,櫃檯人員告知目前新北市有推出除戶紀念卡的服務,吳小姐得知後非常驚喜的詢問,是否有份數限制,她想要50份不知是否可以?因母親已高壽93歲,兒孫眾多,且母親與兒孫感情極佳,大家都非常捨不得,希望能有樣東西留念珍藏,就好像母親仍在世,陪在身邊的感覺。 受理完成後,櫃檯人員致贈除戶紀念卡予吳小姐,吳小姐欣喜又感動的擁抱櫃檯人員,表達感謝之意,並大讚紀念卡做得很精美,具有紀念價值,戶政事務所這項服務實在是窩心又貼心!
多一分關懷與協助 戶政服務最貼心
106/03/01
多一分關懷與協助  戶政服務最貼心
2月3日早晨賴游女士拄著拐杖慌張地走進戶政事務所,櫃檯人員李小姐見狀上前詢問並安撫賴游女士,經了解得知賴游女士於過年期間遺失身分證,惟賴游女士檔存相片已逾2年,李小姐便協助賴游女士於本所拍攝身分證專用照片,並掛失及補辦身分證,15分鐘後就完成辦理並核發身分證。 賴游女士提了一大袋早上剛到附近廟宇祭祀完的餅乾欲贈與李小姐以表達感謝之意,惟本所秉持便民服務的宗旨,李小姐便予以婉拒,賴游女士仍堅持希望李小姐能收下一點心意,經本所主管向賴游小姐說明後,離去前不斷向本所表示戶政服務真的令人感到貼心與窩心。
汐止戶政新住民輔導班 新住民和我們零距離
104/08/12
汐止戶政新住民輔導班 新住民和我們零距離
新北市汐止戶政「104年度外籍與大陸配偶生活適應輔導班」於104年7月29日熱鬧登場!希望藉由該課程協助外籍與大陸配偶多方面了解我國文化,並有效提升其適應在臺生活的各種能力,避免因適應不良衍生各種家庭與社會問題。 7月29日至8月12日為期兩週的新住民輔導班,內容包含認識生活環境及地方機關介紹、親職與子女教育活動、人際關係溝通(含婆媳、妯娌)、居家安全介紹、地方醫療(含愛滋防治與權益)、人身安全、就業面談技巧、嬰幼兒照顧與教育、社會福利資源(含家庭暴力防治)、居家環境佈置、性別平等權利、環保創意生活、居留與定居、認識臺灣習俗及禁忌、民俗風情參訪、認識媒體與網路等,課程豐富、有趣且實用! 其中環保創意生活課程,講師利用臺灣常見的食材製作簡單又美味的環保料理,許多新住民紛紛稱讚此課程相當實用:「原來臺灣料理可以這麼簡單喔!」「我一定要趕快學會這幾樣料理!這樣我回去就可以煮給我先生、小孩和婆婆吃了!他們一定會超級開心!」「我也要趕快學起來!」熱鬧的教室除了嗅到食物的香味,也嗅到新住民躍躍欲試且打從心底喜獲新知開心的味道! 另為使新住民無後顧之憂學習該課程,汐止戶政特成立幼兒托育專區,由本所志工及同仁協助照顧新住民年幼子女,除使新住民 不需煩惱托育問題得以專心學習,亦使新住民之子多方認識其他孩童,藉由遊戲玩樂與同儕交流,提早學習如何與他人互動與分享,減少日後求學適應不良等問題。 結業典禮當天,有的新住民拿到結業證書後隨即拍照LINE給先生,想馬上分享這份喜悅給先生,也有新住民捨不得相處了兩週的同學,彼此擁抱後互相留下聯絡方式,更有新住民謝謝汐止戶政用心安排的課程讓他們更簡單快速地了解臺灣文化!新住民輔導班的學員透過課堂上的經驗交流,彼此相互打氣增進彼此感情,組成互相支持網絡,營造友善的多元文化學習環境!期待新住民透過該課程快速融入臺灣文化!和我們沒有距離!
104年志工服務隊第1次工作會報
104/02/13
104年志工服務隊第1次工作會報
本所於2月10日舉辦104年志工服務隊第1次工作會報暨聯誼活動,由本所主任親自主持,邀請本所11位志工媽媽及爸爸,一同分享志工服務經驗及建議事項,提升志工服務品質。